燕窝的泡发-炖法与保存





鸡汁燕窝

制作 原料: 燕窝25克。 熟火腿丝15克、绿色蔬菜25克。精盐2克。味精1.5克、高级清汤500克、熟鸡油5克。
【制作过程】 将燕窝用温水浸涨后,拣去燕毛杂质,用温水漂洗干净,放进品锅加沸水焖5分钟,漠去水后,再用沸水焖约10分钟,连续3至4次,使燕窝浸涨至绵糯,然后放在容器内放上火腿丝和焯熟的蔬菜。将炒锅置于火上,放入高汤,加精盐、味精,定味后倒入装有燕窝的容器内,最后淋鸡油即成。 


星燕窝汤

制作 配方:燕窝1、5克,灵芝1、5克,红参0、5克,冰糖25克,红枣1克。 制法: 1、燕窝用沸水浸泡,除尽绒毛。 2、灵芝切成薄片,红参切斜片,冰糖用水溶化,红枣洗尽去核。 3、将燕窝、灵芝放入蒸杯内,置武火上蒸3~4小时,至起丝为度。 



港式冰糖燕窝做法

燕窝用清水浸发(浸的时间要视品种而定,一般要6小时以上),检去杂毛,放炖盅内,加入热水盖好,放热水锅里清炖1-2小时即成 。食时加入冰糖浆。冰糖浆制法:清水煮滚,加入冰糖煮溶,滤去杂质,放在冰箱内随用随取。 注意燕窝不能与其他东西同炖。 



洋参鸡汤炖燕窝

用料: 燕窝3克,清鸡汤1碗,西洋参(花旗参)3克,冰糖30克。
做法: (1)燕窝用温水发透,镊去绒毛,撕成条状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2)西洋参浸透洗透,斜向切片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3)将燕窝、清鸡汤、西洋参放进炖盅,盖上盅盖,隔水炖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4)用中火炖1.5小时后加入冰糖,再用小火炮30分钟即可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5)炖好取出,温后服用。


椰汁燕窝炖冰糖 


材料:紫燕燕窝半两,鲜奶一碗,椰汁两汤匙,冰糖适量,水三碗。
制法:将燕窝,冰糖,水一起炖,起锅前十五分钟,将鲜奶,椰汁倒入。再炖十五分钟即可。 


燕窝炖蜜枣

材料:紫燕燕窝半两,杏仁五钱,沙参三钱,金丝蜜枣十枚水四碗,冰糖适量。
制法:将以上材料炖一至三小时即成。 



燕窝炖莲子

材料:紫燕燕窝半两,莲子,百合,龙眼肉各五钱,水四碗,冰糖适量。
制法:将以上材料炖一至三小时即成。 



燕窝炖雪梨

材料:紫燕燕窝半两,雪梨一个,马蹄十枚,川贝一钱,水四碗,冰糖适量。
制法:将以上材料 (除川贝外) 先炖一至三小时,最后加入川贝炖五分钟即可。 



燕窝炖荔枝

材料:紫燕燕窝半两,鲜荔枝肉半斤,冰糖适量,水四碗。
制法:将燕窝,冰糖先炖一至两个半小时,加入荔枝肉再炖半小时即成。

燕窝蜜莲
【材料】: 燕窝半两、红棘20个、冰糖5两、莲子(生鲜)半斤甘杞1两
【作法】: 1.将窝燕窝洗净泡水两小时备用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炖锅放适量的水加红棘20个,用电锅炖1小时即可。

湖底浮金
【材料】
燕窝半两、韩国松茸(半罐)、香菇10朵、人参1条、盐、味素、香油
【作法】:
1.香菇泡软洗净,用中温油炸成金黄色备用。
2.燕窝泡软洗净备用。
3.韩国松茸切片备用。
4.锅中倒入适量水,加作法1.2.3.再加材料人参1条蒸1小时即可。




燕窝怎样保存 ?

优质干身的燕窝放在阴凉及不被阳光直射之处即可。

不要把专用木盒放在冰箱或微波炉的顶部,热量会让燕窝变质。含水量高的燕窝要吹干后保存,否则极易发霉。如果燕窝有湿气,可放在空调下吹一晚,湿气就会消失。
购买后可放进雪柜之保鲜格,或於购买当日用风扇与抽湿机吹乾(但切勿直接於阳光下晒乾,因会影响燕窝本身的质素),再放入保鲜盒或存气盒内,便可保存长时间。

若因处理失当而发现燕窝有轻微发酶,可用牙刷加少许水分擦净,将之风乾即可。

若燕窝已发酶到变黑色,则不再食用,因为燕窝已经被细菌侵蚀,当中的营养成分亦已经丧失。



* 本文引自互联网络 *